中國人工智能電腦視覺行業的崛起

作者: 陳梓泓

投資分析師 – 硬體、半導體

就專利申請數而言,電腦視覺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AI)子領域,因此亦是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的關鍵推動力。邊緣運算及雲端計算能力的進步驅使電腦視覺應用的快速發展。德勤的數據指出,中國擁有全球第二大的人工智能產業,2019年市場規模估計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本文將會透過解釋甚麼是電腦視覺及其廣泛的應用機會,探討中國的人工智能電腦視覺產業。

了解電腦視覺

電腦視覺是人工智能的一個領域,其最早的發展始於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大學的研究。基本而言,它致力於從圖像中恢復世界的三維結構,並將其用於全景理解。機器學習是用於開發電腦視覺算法的技術之一,它亦被廣泛用於在其他人工智能應用程式(如自然語言處理)中構建模型。

電腦視覺的應用機會廣泛

由於在過去幾年,各公司一直專注於為地方政府提供綜合硬體及軟體監測解決方案,監測是最早採用電腦視覺的領域。2017年,電腦視覺約佔中國整個視覺產業的68%。在中國,電腦視覺技術有眾多機會滲透到多個行業。各公司正探索在醫療保健、自動駕駛和智能零售等領域的應用。下文我們將進一步了解應用電腦視覺的一些關鍵領域。

監察電腦視覺驅動更多應用情景

在監察領域,我們擁有海康威視、大華和華為等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它們提供從前端到後端的所有硬體及軟體。一些初創公司專注於視覺算法的開發,如商湯科技、Megvii (Face++)和依圖科技。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更專注於後端軟體服務以支援整個架構。隨著硬件(人工智能晶片、邊緣計算)及軟件(算法、架構)持續快速改進,公司能夠為監察賦予新的功能。這將開啟一個在物業管理、智能城市及智能家居領域更智能監察的新世界。

手機互聯網人工智能實現智手機背後的多功能

電腦視覺技術令智能手機實現關鍵功能,如提高智能手機鏡頭的圖像品質、用於付款及手機安全的面部識別、增強現實應用,以及空間識別。商湯科技及曠視等初創公司將其算法授權給智能手機製造商及應用程式開發商。華為及字節跳動等科技巨頭亦為各種智能手機視覺應用程式開發內部算法。

物流—從智能倉儲開始

智能倉儲是該產業的一個切入點,因為電腦視覺技術相對比較成熟,可以構建完整的解決方案。最終的目標是實現物流的完全自主,這取決於自動駕駛的發展。高工產業研究院(GGII)估計,到2023年,中國智能倉儲行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950億元人民幣。下一代智能倉儲可在多個領域利用電腦視覺技術:

  • 自動導航車輛(AGV)用於控制倉庫中的物品,機智嘉(Geek+)及快倉(Quicktron)等初創公司已經推出了具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 擴散加權成像(DWS)系統透過相機及感測器收集一系列數據點對包裹進行分類。海康威視及曠視等公司將其作為綜合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 智能監測攝像頭,即時監測資源配置,檢測安全違規。

中國企業已在監測領域圍繞電腦視覺建立了穩固的生態系統。我們認為電腦視覺技術將應用於更多領域,如醫療保健、自動駕駛和智能零售等。我們相信,這項技術的商業化及貨幣化仍處於初期階段,並對該行業的前景充滿信心。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 旨在提供與FactSet中國機械人與人工智能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使投資者能夠投資於對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普及至關重要的公司,以獲得高增長潛力。

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其他特點:  

  • 不受局限的投資方法:透過追踪新興主題,該基金的組成超越了經典的行業和行業分類。
  • ETF的投資便利:通過一次買賣交易,該基金可以投資於數十家以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為主要業務的公司。

按此瀏覽更多關於Global X 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的資料。